去年和前年發佈GR Edition型號分別有GR III Street Edition(開箱介紹)和GR III x Urban Edition(開箱介紹),都是以街頭攝影為主題,作為城市街道的配色感。

另一方面,最新「GR III Diary Edition」型號的重點是日常感,使用暖灰色的配色,呈現更加友好和輕鬆的生活感,被稱為 「GR III文青日誌」。

「Diary Edition」是基於GR III設計的,等效28mm廣角視野在拍攝日常時,某些場景和人物是你無意識地捕捉到的,整理照片時往往會發現意外的驚喜;當我們用GRIII拍攝日常生活的快照,用這些照片來表達自己,在每天的拍攝中,積累成為日常生活中微妙的觀看內容。

因此本篇的圖片也都是用GR3和GR3x的「Negative 負片」拍攝。

GR III Diary Edition機身顏色,是金屬質感的暖灰色,握把是深棕色,整體觀感很高級,就像你每天攜帶的配件,看著看著總忍不住的拿起GR拍照把玩,自然地融入我們的日常環境。

還值得一提的細節設計,GR III和IIIx橢圓形的快門釋放按鈕,向前傾斜了約3度,這是GR系列的首次嘗試,輕微傾斜有助於減少手指不同角度的按壓差異,以強化食指按壓快門的舒適感。

 

「GR III Diary Edition」限定款配件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Canvas case 相機包
限定款的相機保護包,為了呼應「GR III文青日誌」以舒適輕鬆的方式拍攝日常的概念,從開始就決定用帆布來設計,而不是GR常用的黑色真皮。

設計的關鍵點之一是避免使用扣鎖,如磁鐵或需要開關的鈕扣,帆布面料是在日本製造的,蓋子上的皮帶是由琥珀灰的義大利真皮製成,創造出作為限量版套件的協調感。

 

Finger strap 手指掛帶
輕巧的手指掛帶,戴在手指上防止GR掉落和碰撞,增強安全性。

長度為7.8公分,在遠端較寬,以便於抓握,在相機端逐漸變細,以便不影響相機操作。用兩隻手指穿過手指掛帶,再握住GR的手柄,握持感會比手腕帶來的更好,看起來也很時尚。

 

銀灰色的金屬熱靴蓋&鏡頭環
限定款配件附上一個熱靴蓋,材料是高品質的不銹鋼,訂購時可以刻上你喜歡的文字,作為屬於你的標誌,同時除了本來黑色的鏡頭環,限定版還會有銀灰色的版本,裝上後增加整體的精緻度。

 

Negative-Film 經典負片風格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Negative-Film 每天都可以使用的色彩影調

底片裏頭,正片Positive是專業攝影師常用的種類,色彩較亮麗鮮豔,曝光的範圍較窄,也是GR最常被使用正片模式。

如果你拍曾過底片,負片Negative是最常用的底片類型,你只要 google 135 彩色負片有各種類的介紹,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獨特的顏色和對比度,除了比較便宜,曝光的寬容度高,目前依然有許多的相片館可以沖洗。

以往用GR呈現負片的色調的方式,都是透過正片Positive或標準色彩,利用提高影調,減低對比,拍攝時曝光稍微降低一點,來表現出負片的光影特質。而這一次GRIII和GRIIIx也有了真正的負片色彩基底,而且還是超佛系的免費更新!

GRIII從2019年持續更新到2023年,這點也只有理光做得到了,點讚。

GR團隊在官網說負片Nega是精心設計的色彩模式,使之成為日常拍照的完美選擇,也與「GR III Diary Edition」的概念相互匹配。

負片的色彩模擬,賦予照片稍微褪色的低飽和質感,透過GR負片的色調,更適合詮釋日常的攝影調性,高影調、低對比度,輕微的光線過曝感,官方描述可以接近知名的攝影師,如Stephen Shore和Luigi Ghirri的作品質感。

通過GR的圖像控制,進一步去調整負片Nega的參數,就可以把它應用到各種場景中,創造屬於自己的負片風格。

 

觀看日常的趣味性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2023年我擔任GR PHOTO FESTIVAL的評審,有來自全世界精采的投稿作品,充滿各式各樣創意的表達與拍攝,讓我感受到觀看他人日常的趣味性。

許多作品都會令我想到初次接觸攝影的感覺,內容表現日常街道、親情互動,也有呈現自我隱私角度,不為人知的畫面,充斥每個人生活的型態,他們把世界都拍得滿滿的,但並不是為了旁人去拍,是為自己而拍。

攝影的美好不再於深奧的理論、高深的表達,我們因為喜歡而按下快門,就這麼簡單而已。

拍攝的過程,想要什麼,尋找什麼,都是自己的事情,我們都在組合線條、空間排列的主題中,尋找忘不了的時間停頓點。

 

GRIII Diary Edition產品資訊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■ GRIII Diary Edition 文青日誌 永久珍藏全球限定版,全球2000套
■ 2023/02/10 AM11:00 於富堃官網和三創直營門市同步販售,售價NT$30,900
■ 限定款的客製金屬銀熱靴蓋刻字服務說明

 

文章來源:https://blog.mookio.net/2023/02/gr-iii-diary-edition-negative-film.html


返回上页